齐齐哈尔: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10-19 15:31:47 来源: 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年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积极保护和开发革命遗址,通过开展各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近群众身边。

  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革命文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通过对红色资源挖掘、整理和研究阐释,有效地激活了红色资源。

  围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红色资源旅游开发等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明确全市各类红色资源基本情况和开发利用现状。通过史实考证、史料搜集等方式,全面梳理、分类整理,逐一完善遗址遗迹的分布图、路线图,“一址一档”建立红色档案。据统计,全市共有23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处国防教育基地、49处不可移动文物入选黑龙江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

  坚持修旧如旧、保留原貌、防止建设性破坏,采取“一地一策”的保护措施,多方筹措资金,系统地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工程。对市域范围内革命历史资源进行再挖掘,广泛收集现存遗址的历史资料和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

  充分发挥现有红色资源在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四史”宣传教育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进一步挖掘讲好本地红色经典故事,引导干部群众在聆听红色故事中感悟红色精神。

  围绕红色题材,策划和创作了话剧、音乐剧、情景剧、歌曲、舞蹈、诗词、书法、美术、剪纸、漫画等系列文艺作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县两级举办群众性文艺演出193次,观看群众2.6万人次。将红色场馆资源融入青少年红色教育中,各学校主动将“四史”学习教育、龙江“四大精神”融入教材,结合拓展本地红色文化内涵,从青少年思想、认知、经历等客观实际出发,打造学习教育“第二课堂”。依安县、甘南县将红色文化与青少年阅读活动深度融合,以本地英烈人物、时代楷模和重要事件为主线,编创出《依安故事绘》《甘南红色印记》等适合青少年的红色文化读物,进一步丰富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教材。各地各学校还结合实际,推出集历史性、教育性、体验性于一体的红色研学路线,青少年在实践体验、参访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将红色旅游发展纳入全市规划中,明确文化挖掘、保护建设、合理开发、落实保障等各项任务。各地各部门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深挖红色资源“富矿”,融合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打造适合周边群众一日游、半日游的旅游线路,剪纸艺术馆、党史一条街、家庭休闲农场、民俗体验园等,吸引游客聆听红色历史,了解农耕文化,感受幸福生活。积极建立乡村党校,对乡村党员群众进行“沉浸式”红色教育,把红色基因牢牢植入人们思想中。(徐伟东 黄祎)

+1
责任编辑: 才萌 郭梁越
【“飞阅”中国】汉江上的追峰者
【“飞阅”中国】汉江上的追峰者
壮美贡水河大桥 天堑变通途
壮美贡水河大桥 天堑变通途
渔船水乡 白洋淀里秋韵长
渔船水乡 白洋淀里秋韵长
交通富民兴乡村
交通富民兴乡村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25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