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大庆市:春风百日花自盛 就业实现“开门红”-新华网
2024 04/17 15:07:22
来源:大庆市人社局

黑龙江省大庆市:春风百日花自盛 就业实现“开门红”

字体:

  开年以来,黑龙江省大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研究把握大庆就业工作“春热、夏忙、秋平、冬淡”的季节性规律,着力推动部门间、板块间、市县间、县区间深度融合,创新实施了“年前年后100天春风送暖”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坚持以攻坚姿态实现就业“开门红”。1-3月,大庆市城镇新增就业达到8429人,完成全年指标的33.19%。

  打造“综合体”,驿站、市场、中心“三位一体”成群落。大庆市人社局已建成北有“青年驿站”、南有“服务中心”毗邻呼应的就业创业服务群落。免费住宿、体检、交通、保险、培训“五免保障”汇成一家的青年驿站,循环入住的求职者中已有143人实现就业、占比85%,已成为“求职者的摇篮、新市民的港湾”。4个功能区、3个指导室、2个数据库、1个直播间“十项全能”合为一体的零工市场,已举办开门首场招聘会、女性专场招聘会等14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79类,累计发布用工岗位1239个,现场签约实现就业383人。特别是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草柳编工艺项目深受求职者的青睐,已有200余人报名参加学习。组建政策咨询解答、零工零活对接、人力资源配置、创业贷款申办、创业项目孵化、劳动权益维护“六大功能”集于一身的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近期,还要择机再引进一批相关企业和项目。3月11日,集合融资服务、保险保障、地方金融、上市培育、防非处非等功能的市金融服务中心也在服务群落内挂牌运营。

  聚焦“供需端”,线下、云端、现场“三方发力”强对接。大庆市、县(区)共举办招聘活动201场、参会企业2724家、提供岗位4.9万个,达成就业意向性协议3500余人。依托“大庆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抖音账号,邀请黑龙江中飞石化有限公司等近20家企业负责人做客直播间推荐企业,前3月推荐岗位近2万个、累计观看量达75.2万人次,该账号已跻身全国“就业服务云平台”第九名。深入实施“五个一”(一群、一单、一办、一访、一报)全程为企服务工作机制,积极对接发改、工信、商务、住建等部门,主动深入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项目229家,现场帮助解决各类实际问题136个,以周到服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构建“服务链”,贷款、培训、援助“三点同步”促开局。大庆市人社局持续发挥创业担保贷款“高额低槛”政策的激励作用,在2023年全市发放贷款突破4亿元大关、创历史最好水平的基础上,2024年一季度再放贷款4109.7万元,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紧盯油化产业链这一大庆经济的“主引擎”,主动服务驻庆央企,年初以来,已开展石油开采、油气输送等9个职业工种的新型学徒制培训班50期、学员1996人,为企业发展助力赋能。同时,继续实施公共服务“出航”、就业渠道“拓航”等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航”行动,组织专家为应届毕业生开展精准职业指导300余人,吸引更多毕业生投身家乡建设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