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推进“百村示范工程” 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新华网
2024 04/02 10:37:43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推进“百村示范工程” 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字体:

  近年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大力推进“百村示范工程”,深化垦地合作,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2024年,齐齐哈尔市继续推进“百村示范工程”和“垦地合作双百双千行动”,努力争当黑龙江省现代农业排头兵。

  2023年,在齐齐哈尔市“百村示范工程”中,玉米、大豆分别实现亩增产200斤、50斤,100个示范村实现了增产2.05亿斤粮食,占全市新增产粮食的29.58%,印证了大垄适度规模经营是提升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的有效措施。

  2024年是齐齐哈尔市实施粮食产能提升工程的关键一年,齐齐哈尔市进一步推进“百村示范工程”和“垦地合作双百双千行动”,通过村级党组织向农户算“社会账、生态账、效益账”等方式,采取调整地块、归方连片、置换串地等方法,以及土地确权、确数、不确位置等举措,尤其是采取村集体引领、龙头企业参与、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人大户领办和适度运用租赁流转等模式,加快土地整合,实现“小田变大田”,推进大垄适度规模经营。同时,以“垦地合作双百双千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农垦集团装备、资金、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与农垦区域农服中心联系对接,建设一批本地服务主体,围绕农业生产全程开展专业社会化服务,为推动规模经营大垄密植提供全链条保障。

  下一步,齐齐哈尔市在推进大垄适度规模经营的相关工作中,将把好经营模式关、经营主体选择关、合作社管理关,防范化解规模经营风险。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充分利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拓宽抵质押物范围,在依法合规基础上,采取经营主体联保、互保等方式,加大对粮食规模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梁辰)

【纠错】 【责任编辑:郭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