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城区平山镇:豆腐第一镇的“致富经”-新华网
2024 04/02 17:45:03
来源:哈尔滨市阿城区委宣传部

阿城区平山镇:豆腐第一镇的“致富经”

字体:

  哈尔滨市阿城区平山镇是远近闻名的“豆腐镇”,豆腐传统制作技艺在这里传承了近百年。为使家乡美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平山镇用好绿水青山资源,持续壮大特色农业、文化旅游两大富民产业,通过加快豆腐产业转型升级,擦亮“平山豆腐”靓丽名片,使平山豆腐加工坊真正成为百姓的“致富坊”。

  提起哪里豆腐最好吃,人们马上会想到阿城区平山镇。平山镇因豆腐而闻名,追溯至百年前,这里就开始制作豆腐。经过岁月沉淀,豆腐手艺人不断磨练制作技艺,做出的干豆腐以“薄、细、香”而美名远播、享誉全国,平山镇也被称为“中国豆腐第一镇”。

  ↑阿城区平山镇“中国豆腐第一镇”地标

  在2023年首届中国(黑龙江)国际绿色食品和全国大豆产业博览会上,平山镇的豆腐大放异彩,得到与会嘉宾的青睐。博览会上制作的“百豆宴”,以优质大豆为原料,展示百道精美菜肴,其中一道菜品“花团锦簇”,外形独特、口味绝佳,给省内外嘉宾留下深刻印象。食物的原料来自平山镇福王豆腐坊生产的干豆腐,品尝过这道菜的人们赞不绝口。

  福王豆腐坊是平山豆腐加工业的代表,采用豆腐传统制作技艺已有多年历史。远在明清时,福王豆腐坊第一代手艺人王老翟在辽宁就开始生产豆腐,第二代传承人王贵山闯关东来到哈尔滨市阿城区,因平山镇自然生态优良,水质适合生产豆腐,便在这里扎下根,后经王玉学、王晓东、王宇存三代传承并将豆腐传统制作技艺发扬光大。福王豆腐制作工序极其严格,有泡、拉、熬、泼、压、起、叠“七大制作秘籍”,做出来的干豆腐薄如纸、豆香浓,具有香软、细嫩、筋道、爽滑、煮不烂、味道纯正等特点。

  晚上11点半,当人们已进入梦乡时,福王豆腐坊却迎来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刻。因为订单量大,王家人齐上阵,将泡好的优质黄豆经过“清洗、磨浆、过滤、挤渣、蒸煮、点浆、压制”几道工序制作成大豆腐、干豆腐,并以最快速度送上人们的餐桌。

  ↑平山镇地产大豆

  王宇存今年33岁,是福王豆腐坊第五代传承人,他自幼耳濡目染,爱上了祖辈流传下的传统技艺,干一行爱一行,他勇于创新,不断更新设备,提高豆腐产量,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每天早上5点前,就要把前一天顾客定的干豆腐包装好,送上开往哈尔滨市的汽车,以保证哈尔滨消费者在早餐时就可以吃到新鲜出炉的平山干豆腐。

  “干豆腐质量好,除了祖辈传下的手艺,还得益于我们这里地处西泉眼水库上游,水质好,再用当地种植的大豆生产,一斤大豆能出一斤干豆腐。纯手工制作的干豆腐能最大程度地保留豆子的原味,口感柔韧松软有嚼劲,吃了这口还想下一口。”王宇存说。

  目前,平山镇的豆腐作坊有23家,年产干豆腐约1700吨,大豆腐产量300万块,但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总体产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为扩大产能,壮大产业,平山镇小雷豆制品加工坊经营者宋文福投资20多万元,购置了最新的加工设备,日加工干豆腐可达1000斤至2000斤,成为平山镇加工量最大的豆腐作坊。宋文福说:“我雇了7个人,每天下午4点开始加工,第二天凌晨前就将干豆腐送到哈尔滨市几十家生鲜超市。我家里现在有两辆车每天负责给哈尔滨市供货,到了冬天我家还制作冻豆腐,销售量会更大。”随着干豆腐销量的提升,宋文福的收入也成倍增长,未来他还将扩大作坊面积,提高生产质量,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

  为了吃上一口心心念念的平山干豆腐,每到周日大集,来自哈尔滨市及周边市县的游客更是蜂拥而上,专门前来购买干豆腐,不到一个小时,几百斤的干豆腐就销售一空。“平常周末一般有三四辆大客车的游客到平山镇来旅游,从‘五一’开始,人数会逐渐增多,之前最多的时候来过30多辆大客车,游客超过1800人。”平山镇党委书记沈恩伦介绍说。

  ↑福王豆腐坊生产的干豆腐

  干豆腐的畅销,不仅带动地产大豆实现就地销售,还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平山镇借助森工鹿苑景区和周日大集,推动以农家乐、采摘园为主体的旅游项目发展,拓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路径,不断扩大平山豆腐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在平山镇双河村,山脚下的十几家农家乐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鑫帅”农家乐是当地比较大型的餐饮住宿场所,老板刘国欣看到发展旅游的商机,在去年重新装修了自家的房屋、楼院,扩大了经营规模, 以吸引更多游客光顾。他说:“‘五一’过后,我们店的客流量将逐渐攀升,外地游客到景区游玩后,会到店里指名要品尝豆腐宴,因为平山豆腐比较有名,我们店和周围的豆腐坊下了订单,每天订购大量的大豆腐和干豆腐,一些游客吃完豆腐宴,还会带一些豆制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这也带动了我们店里的营业收入。”

  油泼豆腐、富贵豆腐、尖椒干豆腐、香菇肉沫酿豆腐……豆腐宴的菜式五花八门、琳琅满目,为了帮助扶持当地豆腐产业发展,平山镇政府以豆腐宴为牵动,从大豆种植、豆腐加工、菜品制作、文旅融合等多方面完善产业链条,邀请花园邨宾馆行政总厨为辖区餐饮企业传授豆腐菜品制作,探讨研究豆腐宴的传承和推广,使豆腐这道家常美食登上大雅之堂。

  今年,平山镇还将申请注册“平山干豆腐”地理标志证明和完成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申报工作,将豆腐产业规划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引导农户科学种植大豆,保证豆腐制作原料稳定供应,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重提升。并通过商贸大集、电商服务站推动全镇豆腐产业创新发展,形成“种植+加工+电商+销售”全产业链模式,满足消费者的购买需求,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平山豆腐走向更宽广的市场。(孙孟)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 才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