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富锦:把握粮食“丰产密码” 端稳端牢“中国饭碗”-新华网
2024 03/31 09:54:40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富锦:把握粮食“丰产密码” 端稳端牢“中国饭碗”

字体:

  黑龙江省富锦市因地制宜,抢抓农时,积极做好农资储备工作,为春耕备耕备足“粮草”。在富锦市农资大市场,一排排肥料、种子、农药码放整齐,各类农资产品储备齐全,前来采购的农民络绎不绝。

  近日,家住富锦市兴隆岗镇新风村的农民孟凡军早早地来到农资商店,细心挑选今年春耕所需的产品。

  “现在天气越来越暖和,我提前来店里看一看,选一选好的种子、化肥,看好了让他们直接送回家,这样心里就有底了,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孟凡军说。

  为服务好广大农户备春耕,富锦市各大农资商店年前就开始调运农用物资,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并及时做好售后服务,保障农民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为一整年的农业生产打下基础。

  据介绍,富锦市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有着丰富的黑土资源,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为4.2%。2023年,粮食总产量达到65亿斤。为保障粮食安全,富锦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土地地力,让农田高标准,稳粮有底气。目前,富锦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215万亩,进一步夯实了粮食生产基础。

  “现在,富锦市种植的品种80%左右来源于农科院。”富锦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明秀说。富锦从2006年起与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开展合作共建,2021年,农业农村部开展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试点工作,富锦又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和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开展先行县共建,对适应富锦地区栽培的品种进行筛选、优化。

  为了提高粮食单产,富锦市根据作物的不同品种配套相应的栽培模式。以大豆为例,近几年,富锦市推广大垄密植栽培技术,以变量施肥等技术为辅助,并配备大豆大垄密植专用农机,增产幅度可以达到10%以上。同时,在富锦市万亩高标准水田示范园内,设有寒地水稻生态系统野外气象站,主要开展三江平原地区典型下垫面生态与农业气象观测实验和综合研究。

  此外,富锦市还探索了多种托管服务模式,确定了包括播种、喷药、追肥、收割等在内的多个生产托管服务环节,农户可自主选择半程托管或全程托管。2023年,富锦市全市全程托管面积达到124.62万亩,半程托管超过400万亩。2023年,玉米全程托管平均亩增产50斤,大豆全程托管平均亩增产20斤。

  下一步,富锦市将继续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进一步稳粮增收、提质增效,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牢。(陈雪婷)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