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减量护黑土 粪肥还田促春耕-新华网
2024 03/24 08:31:14
来源:新华网

化肥减量护黑土 粪肥还田促春耕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3月23日电(记者黄腾)阳春三月,冰消雪融,黑土地又迎来备耕季。广袤的黑土地上,一幅绿色备耕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产粮大省黑龙江不断深挖绿色产能,减少化肥用量。各地纷纷施用有机肥替代化肥,进行粪肥还田,实施测土配方施肥。

  在北大荒集团建设农场有限公司智能配肥中心,配肥车间里机器轰鸣,运送肥料的叉车穿梭不停。一袋袋不同种类的原肥被倒进智能配肥机中,不一会儿,一袋袋包装好的成品肥就从传送带输出。中心负责人钟声介绍,配肥中心每天可配肥二三百吨,现在正加紧生产。

  3月15日,北大荒集团建设农场有限公司智能配肥中心里叉车运进原肥准备掺混。新华社记者 黄腾 摄

  “地力不同,肥料配方也不同。”北大荒集团建设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赵新刚说,农场结合每个管理区地力检测结果制定肥料配方提供给配肥中心,配肥中心按方配肥。“设置好配肥比例后,智能配肥机可以自动配肥,精度比人工高。”赵新刚介绍,测土配方施肥可以有效避免过度用肥,近年来土壤板结情况得到极大改善。

  在北大荒集团红五月农场有限公司,机车正牵引着液态撒肥机进行有机肥喷洒作业,驶过之处,发酵处理后的粪肥均匀地将田里的白雪覆盖。红五月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工作人员商宪富介绍,待冰雪完全融化,这些粪肥会随着雪水渗透进土壤,为黑土地补充养分。

  3月21日,北大荒集团红五月农场有限公司机车正在进行粪肥还田作业。新华社发

  “这是我们绿色种养循环项目的一部分,在养殖场和种植业之间实现整合,在解决粪污排放问题的同时,还能提升地力,改良土壤结构。”商宪富说,粪肥还田后,可以相应减少化肥用量,种出的粮食更绿色健康。

【纠错】 【责任编辑:才萌 郭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