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水固黑土 润田丰粮仓——黑龙江备耕时节“水事”观察-新华网
2024 03/23 11:11:45
来源:新华网

兴水固黑土 润田丰粮仓——黑龙江备耕时节“水事”观察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3月22日电(记者黄腾)春回大地,备耕正忙。在黑龙江的广袤原野上,一项项围绕着水的农事活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整修侵蚀沟,减少水土流失,稳固黑土;安装调试智能灌溉设备,为下一步生产打基础。

  近日,在黑龙江省海伦市海南乡新富村,人们正抢抓回暖后春耕前的有利条件,加紧对田间侵蚀沟进行治理。新富村村民王贵喜来到施工现场,笑呵呵地伸出大拇指说:“这个工程好,给农民造福。”

黑龙江省海伦市海南乡新富村一处治理后的侵蚀沟沟头。新华社发  

  海伦市水务局工作人员董树海介绍,陡坡挖开削缓能大大减少土壤被冲走,沟头铺满石块能防止侵蚀沟继续扩大。“我们下个月中旬开始在治理后的侵蚀沟岸坡上插柳和种植草皮,这将有利于保持水土。”董树海说。

  在黑龙江省肇东市五里明镇的鑫伯利农机专业合作社,积雪尚未化净,在地块旁的玻璃房里,人们正拿着工具和仪器对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进行检修和测试。鑫伯利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单玉恒介绍,这套设备是去年夏天引进的,可以根据田间温湿度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智能控制水肥用量,更精确给水给肥。

  “以前靠人工给水给肥,全凭经验,用量大、成本高,现在用肥量下降了。”单玉恒说,这套设备完全投入使用后,预计玉米平均亩产能提升三成多,真正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

  与玉米相比,水稻是名副其实的“用水大户”。在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二九〇分公司,连日来,新型秧棚、农田控水设备正有序进行调试升级。二九〇分公司技术员李闯介绍,近年来垦区不断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江水取代了地下水成为主要灌溉水源,“春夏供水期,7台轮机组能实现常态下32.84立方米/秒的引水量,可满足33万亩水田灌溉需求”。

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二九〇分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检测江水灌溉设施。新华社发

  李闯介绍,通过计算机操作,可以精确控制江水引入量,采用人工与智能化相结合的方式,还能微调46座分水闸流量及12座节制闸的开合。李闯说,地表水温度高,能更好促进作物根系生长。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 才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