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利器”筑牢黑土粮丰之基——黑龙江备耕一线见闻-新华网
2024 03/22 14:02:19
来源:新华网

农事“利器”筑牢黑土粮丰之基——黑龙江备耕一线见闻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3月21日电(记者黄腾)在我国农业大省黑龙江,随着气温转暖,各地纷纷加快春耕备耕步伐。高效农业生产离不开先进农业装备的支持,大马力农机检修、新型农机具引入、智慧农业装备调试,黑土地上的人们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一排排大马力拖拉机整齐停放,一名名庄稼汉手拿工具围在旁边,金属碰撞铿锵作响。在黑龙江省望奎县东郊镇厢兰五村农机合作社,农机检修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这些‘大家伙’可都是我们的宝贝,高产稳产就靠它们了,得好好‘伺候’。”合作社成员周春生边拿扳子拧紧螺丝边说,村里2021年开始用大型农机进行整地,使玉米单产大幅提高,“我家玉米平均亩产比使用大型农机整地前增加约300斤。”

  “我们村农机合作社组织了7名农机手,分类分批次检修所有农机具。”厢兰五村党总支副书记邵涛说,预计还有两周左右就能完成所有农机具检修。望奎县农机综合服务中心农机化指导股股长田禄财说,目前望奎县应检修农机具1.75万台套,大部分已检修完毕,只待春耕。

  在北大荒集团建设农场有限公司,一批新引进的农机具被披上大红花,公司农业发展部副部长苏靖刚正组织人力对这批农机具进行调试。苏靖刚说:“‘垄上三行,中间降密’是近年流行的种植方式,这批农机具里的电控气力式播种机正适合这种种植方式。”

  在北大荒集团建设农场有限公司,新引进的农机具被戴上大红花(3月2日摄)。新华社发

  “每播种三行,中间一行的种植密度要低于左右两行,以往播种需要不时将中间一行种子舱里腾空。”苏靖刚介绍,现在可以直接设置好种植密度,省时省力。苏靖刚说,原有非电控气力式播种机每小时可作业10至12公里,这种电控气力式播种机可达到每小时15公里,效率大大提高。

  智慧农业装备渗透到农事活动的各个环节中。这几天,在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二九〇分公司,种植户徐建国不时来到工厂化育秧基地,看技术人员对基地里20多个传感器和中央全景摄像头进行联网调试。“过几天这里就开始催芽育苗了,我得看看这些智能设备咋样了。”

  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二九〇分公司正在清雪扣棚为催芽育苗做准备(2月15日摄)。新华社发

  “去年我插的秧就是这里育的,产量创了新高,每亩比前年多打了五六十斤。”徐建国说,早年催芽育苗全凭经验,现在在这里育苗,有专人看护,想了解啥就看手机上显示的数据指标,甚至卷帘通风、控水调酸都能远程控制。“这一套设备掌握育苗比人精准,要不咋能高产呢。”徐建国说。

  二九〇分公司农业生产部总经理李广茂介绍,过几天分公司还将引入“智慧秧苗巡检机器人”,一台巡检机器人可以对十余个大棚进行自动化巡检,动态采集棚内秧苗长势和病害情况,“人工成本和育苗阶段用水都能节省至少20%,更加精准高效。”李广茂说,“目前,育秧基地里智慧设备检修工作已基本完成,预计在4月初就可以开始育苗。”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