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文琴代表:“冰雪+生态”助全域旅游“四季红”,“尔滨”以北是伊春,有雪还有大森林-新华网
2024 03/09 09:59:5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董文琴代表:“冰雪+生态”助全域旅游“四季红”,“尔滨”以北是伊春,有雪还有大森林

字体:

  来源:3月9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刘赫垚

  “‘尔滨现象’出圈,展现了良好的黑龙江形象、树立了东北振兴的信心。我们紧跟这波旅游热潮,精心谋划具有伊春特色的冬季旅游产品,成功创下伊春冰雪旅游的历史最好成绩,呈现出热气腾腾、热火朝天的喜人局面。”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伊春市市长董文琴说。

董文琴代表

  伊春地处黑龙江省东北部,冬季雪期长、雪质好,围绕“森林冰雪欢乐季”活动,推出滑冰滑雪、冰雕雪雕、林海穿越、冰屋美食等旅游项目,让游客在春天依然能赏冰嬉雪、尽享森林冰雪游。

  董文琴介绍,今冬以来,伊春打造了5条冰雪旅游线路,推出森林大雪圈、森林雪地温泉、森林雪屋等5大系列产品、10大特色美食和15个网红打卡地。在哈尔滨气温回升、部分景区不得不关园的情况下,伊春展开主题为“‘尔滨’以北是伊春,最北最冷雪还在”的大规模宣传,形成冬季旅游市场又一波热度。

  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到3月1日,伊春市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339%和425%,均创历史新高。“通过一个冬天的实践,我们真切感到了‘两山’理念的重大价值。”董文琴说,只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扬长避短、放大优势,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一定会加速转化为“金山银山”。

  借助冬季旅游火爆的良好态势,伊春已提前谋划、部署夏季旅游,推出全新业态和产品、着力提升产业水平、打造“森系”系列品牌活动、开展矩阵式宣传营销、推动诚信体系和服务体系“双管齐下”,突出旅游业全域化、全季化发展。

  伊春的美,在夏季集中绽放。它拥有400万公顷的浩瀚林海,森林覆盖率高达83.8%,全年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由于生态良好,伊春被誉为“祖国林都”“红松故乡”“天然氧吧”,是一座避暑之城和康养之城。

  董文琴说,近年来,伊春依托优质旅游资源,锚定率先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深耕全域旅游,形成了以森林生态康养、温泉康养、中医药康养、度假康养、运动康养为特色的大度假、大研学、大康养格局,一些特色旅游产品,如“观林海、听松涛”“避酷暑、度假期”“泡温泉、赏雾凇”“住民宿、玩自驾”等深受游客青睐。

  “补短板、强弱项,是我们推动各项产业良性发展的必修课。”董文琴表示,目前伊春旅游业的短板,除了生态康养产品差异化、多元化还需进一步挖掘,冰雪旅游的核心影响力还有待塑造、提升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宣传力度不够,营销手段不新、不活、不够有效。

  下一步,伊春将重点拓展和创新营销推广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及旅游平台,提升伊春旅游的互联网声量。同时,推动网红“流量”变成游客“留量”,落实好“文旅体验官”等制度,通过实地体验、问题反馈,及时有效解决影响游客体验的难点、堵点问题,营造良好涉旅氛围,切实让游客感觉到“森林里的家”的温暖,真正让更多人想来伊春、必来伊春、再来伊春。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 才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