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备春耕贷款提前到位 受灾种粮户还要“大干”-新华网
2024 01/26 15:06:04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备春耕贷款提前到位 受灾种粮户还要“大干”

字体:

  腊月中的东北,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身穿浅色羽绒服的于成龙站在村口,远远地向驱车前来的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尚志市支行个金部农户经理张春海招手致意。

  今年42岁的于成龙是尚志市老街基乡龙王庙村村民,也是村里的种植专业户。去年,龙王庙村遭遇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于成龙种植的18垧水稻中有10垧左右基本绝产。由于收获的稻谷还没有出售,于成龙向农行申请并获批了30万元的授信额度,提前为今年的春耕做资金准备。

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尚志市支行个金部农户经理张春海(右)向龙王庙村村民于成龙讲解贷款业务操作方法。新华社记者范迎春 摄

  尚志市是全国产粮大市。遭遇洪涝灾害之后,当地各级党委、政府快速有序组织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鉴于受灾损失较大、种植户再生产资金紧张,金融机构纷纷加大了贷款支持力度。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尚志市支行行长吕曌说,往年的备春耕贷款工作一般在春节后开始,由于土地流转需要提早签合同、支付租地费用,银行提前启动了支农贷款投放工作。截至2023年12月31日,尚志市支行已办理贷款授信595笔、金额5238万元。

  “像于成龙一样,农户贷款都是随用随取随还,最大限度降低利率成本。”张春海说。

  尽管去年损失严重,但是于成龙并不悲观。“有各种政策支持,今年还得继续大干,争取把去年的损失补回来。”于成龙说,去年种植的18垧耕地中一多半是租的,目前已经确定了大部分继续租种,争取不低于去年的面积。

  据吕曌介绍,截至1月中旬,尚志市支行农户贷款余额累计1.6亿余元,近5年来的农户不良贷款均为“0”。“广大农户有干劲儿、重诚信,金融机构更要给予鼎力支持,确保粮食增产稳产,齐心协力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牢。”吕曌说。(记者范迎春)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 才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