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尔滨”“舔铁”舌头为什么会被“粘住”?听听专家怎么说-新华网
2024 01/19 18:06:22
来源:新华网

在“尔滨”“舔铁”舌头为什么会被“粘住”?听听专家怎么说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1月19日电(记者杨思琪、刘赫垚)隆冬已至,“尔滨”火上热搜,在寒冷的室外“舔铁”这一行为受到不少网民关注。为防止“小土豆”们出于好奇心“舔铁”,哈尔滨中央大街的铁柱子都穿上了“花棉袄”。为什么用舌头接触铁栏杆会被“粘住”?遇到这种情况又该怎么办?

  针对这些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李均解释说,舌头上布有大量唾液,当“舔铁”被“粘住”的时候,其实是舌头和铁栏杆之间瞬间结上一层薄薄的冰。

图片

舌头“舔铁”示意图。(哈工大供图)

  金属具有良好的导热性。“舌头舔栏杆的过程中,金属栏杆将热量从冰上导走的速度非常快,舌头向冰注入的热量远远跟不上冰失去的热量,因此冰会越结越牢实。”李均说,这就是舌头贴到铁栏杆上瞬间拿不下来的主要原因。

  除了冬天舌头“粘”在温度很低的铁栏杆上,夏天吃雪糕的时候,有时也会感觉到雪糕“粘”在了舌头上,其实是相同的原理。

  李均说,遇到类似的情况,可以用以下两种方法解决。一是用温水浇在“粘住”的地方,冰就会逐渐融化。注意水的温度足以融化冰即可,不要用开水,小心烫伤。二是请身边人帮忙,对着“粘住”的地方哈气,同样要小心嘴巴不要再次被“粘”在栏杆上。

  因此,当听见有人对你说“东北冬天的铁栏杆是甜的”的时候,千万不要相信,也不要试图去舔,当心舌头与栏杆来个“亲密接触”。

【纠错】 【责任编辑:才萌 郭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