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起宏图 绿笔绘山河——龙江森工集团生态建设的样本实践-新华网
2024 01/18 20:06:48
来源:龙江森工集团党委宣传部

林海起宏图 绿笔绘山河——龙江森工集团生态建设的样本实践

字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时间和成效的坐标轴上,龙江森工集团把这一年确定为生态建设升级年,持续在增绿上下功夫,在护林上做文章,有林地面积、森林覆被率、总蓄积、公顷蓄积实现“四增长”。

  时间的流淌,沉淀着一代代森工人的奋斗和梦想。作为全国面积最大的重点国有林区,从支援国家建设的“多采多运”到筑牢国家北方生态安全屏障,龙江森工“因林而生,因林而兴”。

  新时代的龙江森工,在全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的生动实践中,坚持生态立企、绿色发展,以“国之大者”为己任,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与时俱进、发展进步。

  科学管护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巍巍群山,莽莽林海。龙江森工施业区总面积658.57万公顷,占黑龙江省国土面积的14%,是东北“大粮仓”的天然生态屏障、国家重要的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国家重要碳库和生物基因库,是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排头兵”“主力军”“旗舰队”。

  如何科学构建森林资源管护体系,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龙江森工集团充分发挥在70余年发展建设中形成的组织化程度高比较优势,以深入实施林长制为抓手,在加强森林资源管护上建立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持续提升森林资源管护和生态治理效能。

  2023年,龙江森工集团打破条块分割,建立“林长﹢河湖长﹢田长”联动机制,对森林防灭火、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保护地以及林地、湿地保护等各项管护工作系统联动、协同推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资源保护格局。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冷风刺骨。天刚蒙蒙亮,龙江森工集团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二可河林场护林员李鹏已开始了一天的森林巡护。和李鹏一样,龙江森工林区1914名林长、9731名生态护林员常年巡护在广袤的林海深处,全年开展巡林2万余人次,推动林长制工作实现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转变。

  绿色映底蕴,山水见初心。

  为守护好青山绿水,龙江森工集团持续在“林”字上精准发力、在“长”字上履职尽责、在“制”字上探索创新,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着力打造出“无山不绿、无水不清、无路不荫”的林区新生态。

  “您好,进入绥阳林区请扫防火码登记,严禁携带火种入山,您的行为将会被全程监控录像……”森林防火期期间,只要有人和车辆经过绥阳林区主要入山路口,马上就可以听到这样的电子提示音响起。这就是2023年龙江森工集团新添置的防火“新兵”——多功能智慧森防语音监控警示系统。

  加强现代科技应用,是2023年龙江森工集团提升森林资源管护手段的有效举措之一。

  这一年,龙江森工集团加大科技设施设备投入,加大卫星监测、数字化管控力度,成功构架了“空天地”立体式森林资源监测网络。

  购置各类无人机219架,组建23支无人机应用中队,打造了国有林区最大规模无人机管护群。

  建成23处生态建设指挥中心,实现林火远程监控、北斗定位、数字对讲、智能扑火指挥、视频调度、无人机影像传输、管护巡护等功能,切实提升科技化森林资源管控能力。

  在23个林业局公司建设气象站和相应监测预警设施,增加林区气象站网密度。

  设置临时检查站点1420处,开展“三清”活动12260次,严防人为森林火灾发生……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举措,浓缩的是责任,放大的是使命。截至2023年底,龙江森工森工集团已实现连续14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守住了生态保护底线红线。

  70余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建设史,森工人经历了从“砍树人”到“种树人”到“管山护林”的身份转变......

  森工人,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

  科学经营 提高森林生态功能

  替河山妆成锦绣,为国土绘成丹青!这是一代又一代林业人的梦想。

  站在历史的维度,森工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肩负起国家各个发展阶段赋予的历史重任,在国家发展建设中勇挑重担,在“治危兴林”中自强不息,在天保工程中砥砺奋进,在林区改革中顾全大局,在新时期建设中奋勇前行,谱写了波澜壮阔的生态文明建设诗篇。

  固绿水青山之本,筑绿色发展之基。

  2023年,龙江森工集团持续构建科学有效的森林培育和经营体系,坚持分类施策、造管并举、量质并重原则,加强森林资源培育,努力提高森林经营科学化水平,全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

  抓好森林培育和生态修复,是持续提高森林经营质量的题中应有之义。

  2023年4月20日,龙江森工集团第二届“森工植树日”活动再掀新高潮,5.4万名干部职工植树52.21万株,全年造林绿化总面积达74.96万亩,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积极开展低质低效林改造,加大森林抚育、补植及人工促进天然林更新比重,调整优化林分结构,促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不断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立足打造全国苗木产业旗舰,加快建成国家最大的国有苗圃集群这一目标,龙江森工集团深化与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组织培养实验中心3处,良种繁育能力显著提升,100处苗圃标准化建设及智能化水平迈进全省领先行列。

  从国家战略储备角度超前谋划,谋划建设国家级标准化北方林木种质资源库。

  扎实推进可持续经营试点工作,以培育材质优良、结实丰硕的地带性森林植物顶级群落为经营目标,以试点建设推动森林经营创新,形成可复制的森林经营模式,不断提高林地生产力。

  科学而精细化的森林经营管理,换来的是令人惊叹的生态建设成果。

  2023年,龙江森工全林区珍贵树种营造比例达到95%以上,通过优化林分组成结构,提升林分质量,森林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森林固碳能力显著增强。林口局公司“国家森林碳汇试点”扎实推进,“双碳”目标和碳汇价值实现的政策制度、技术标准和实践路径有效形成,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和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

  以山林作纸,以奋斗为笔,用汗水浇灌绿色希望,以实干笃定前行。

  2023年6月,龙江森工集团召开首个生态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把“国之大者”作为生态建设的第一定位,切实增强抓好森工重点国有林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以实现中国式林业现代化为目标,到2026年,完成生态建设“专业化”“工程化”“智能化”和“大保护”“大修复”“大产业”六大目标任务,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地和“两山”价值转换实践地,组建专业力量、壮大绿化产业,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各个主战场中贡献龙江森工力量。

  科学利用 构建生态产业体系

  湛蓝的天空、富氧的空气、连绵的青山……一直以来,龙江森工集团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多元化路径,取得了积极成效,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生态环境“高颜值”协同并进。

  过去一年,龙江森工集团坚持“产业富企”方针,把大力发展生态特色产业摆到突出重要位置,持续打通“两山”价值转换路径,推动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加快壮大经济实力,具有森工特色的“黑森”和“森”标品牌森林食品成为龙江森工集团亮眼产业。

  2023年,林菌、林果、林菜、林蜂、林药等12大类、160余种森林食品进驻大润发、物美、家乐福、上海联华四大商超大型连锁店800余家,“黑森”系列产品在美团优秀全品类供应商中全国排名第三位。龙江森工集团森林食品预计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

  龙江森工丰富的中高端森林食品已走出龙江、迈向全国,正在引领人们开启美好的高品质生活。

  农稳社稷,粮安天下。龙江森工集团充分利用林区资源地域优势,稳步发展推进森林农业,农业播种595.44万亩,粮食产量达到27.5亿斤。

  积极推进森林果蔬项目建设,广开食源丰盈“中国饭碗”,保证森林农业产品供给“不缺项”。全林区已建成标准化高端特色蔬菜大棚1374栋、913亩,“寒地龙果”示范基地1.5万亩、果树园4.5万亩,助力全省“菜篮子”“果园子”工程建设。桦南局公司成为全国最大的紫苏集中种植基地,并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发挥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资源优势,打造全时全季全域旅游集合区。“哈尔滨—亚布力—雪乡—凤凰山”龙江冰雪旅游已成为精品线路,让“冷资源”成为“热经济”。发挥森工林区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打造森林康养胜地,目前鹤北等13个林业局公司被评为国家森林旅游康养基地,旅游康养产业发展后劲十足,已成为森工经济新的增长极。

  寒地黑土孕育天然瑰宝。作为黑龙江中药材的重要产区,龙江森工集团以森林为品质,以“龙九味”等道地药材为重点,积极推动对外合作和大品种开发,远赴广州、佛山、深圳、甘肃、河北、安徽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对接头部制药企业,搭建野生中药材进口渠道和省外销售渠道,提升森工中药材行业影响力,着力打造龙江中药材种植、仓储、加工、交易集散地。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前行。站在新的一年起点上,龙江森工集团将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为筑牢国家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加速绿色龙江、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森工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才萌 郭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