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东北(兰西)农食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兰西县“招商之冬”集中签约仪式在黑龙江兰西举行-新华网
2024 01/05 18:31:28
来源:新华网

2024东北(兰西)农食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兰西县“招商之冬”集中签约仪式在黑龙江兰西举行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1月4日电(记者黄腾)1月3日,2024东北(兰西)农食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兰西县“招商之冬”集中签约仪式在黑龙江省兰西县举行。

  此次大会由兰西县委、县政府主办,以“‘预鉴’黑土优品,畅飨‘味来’兰西”为主题,来自全国农食领域的行业专家和龙头企业代表云集盛会,助力兰西优质农食品牌叫响全国,推动兰西农食产业精品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会上,兰西县政府与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共集中签约项目33个,签约金额达177.67亿元,其中投资额超5亿元的项目8个。

  兰西县委书记关海涛在欢迎辞中提到,兰西县正在全力释放比较优势,夯实大基地、引进大企业、做强大产业,以成就企业家梦想为己任,积极践行契约精神、法治精神、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敞开怀抱,用心服务,持续推动政府与企业“双向奔赴”,在互惠共赢中“喜结连理”,推动兰西迈向更高发展水平。

  据了解,在农食产业发展方面,兰西县聚焦“以园聚企、以企强链、以链集群”,辖区内省级开发区已有50余家企业进驻,涵盖5条全产业链条,正在建设的哈达农产品国际物流园,将带领兰西成为哈北“买全俄、卖全国”“买全国、卖全俄”的重要物流交易枢纽。

  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致辞表示,目前我国农产品及食品产业附加值提升空间很大,应抓住机会,发展好农产品及食品的精深加工,形成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打造综合性、复合型的产业集群;同时要注重推进农产品食品产业发展的标准化,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目前,兰西农食产业已经有相当规模,需要进一步健全产业发展标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入,努力推进农食产业标准化建设。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张连富做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农林副资源高值化利用的发展路径。中国农业科学院加工研究所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张春晖围绕科技创新驱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介绍了如何让优质食材化身美味的预制菜,实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孔保华围绕中国肉类现状和科技发展,为兰西肉类产业发展指明新方向。

  大会前日,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黄崖子民俗村及拉哈山冰雪景观、欣赏了焰火表演、游览了啤酒美食街年货大集。

  在“兰西优选”农特产品展区,集中展示了兰西食品、医药、文旅等重点产业的发展成果,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农食行业从业者驻足品鉴。

  大会期间还开展了“最大筋饼”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活动,制成直径54.1厘米筋饼。吉尼斯认证官授予兰西县人民政府、兰西县榆林镇人民政府、兰西县筋饼商会吉尼斯认证证书。

  兰西县委副书记、县长吴迪在招商推介发言时表示,当前的兰西县正集中力量打造“菜篮子、肉案子、奶瓶子、米袋子、花园子”,壮大“食品工业、医药化工、文旅康养、现代物流”四大产业,诚挚邀请各界嘉宾、企业家朋友们来兰西投资兴业,共创美好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 才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