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第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召开-新华网
2023 12/31 10:29:40
来源:北大荒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

北大荒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第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召开

字体:

  12月30日上午八点,北大荒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一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在黑龙江省农垦干部管理学院培训中心召开。大会总结了北大荒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2023年工作,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受大会主席团委托,北大荒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苏彦山向大会作报告。北大荒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党委的战略部署,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优化战略布局,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战略自信,强化战略执行,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向着“北大荒现代都市农业龙头企业”目标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哈尔滨模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北大荒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深入贯彻集团党委决策部署,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当务之急和首要任务,不断探索以“哈尔滨模式”深入实施“三业三融”发展战略的新路径,较好地完成了一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确定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在产业发展、管企治企、深化改革、服务经济、党的建设、从严治党、脱困增盈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管企治企获得新成效,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服务经济展现新作为,党的建设实现新提升,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脱困攻坚赢得新胜利。

  会议认为,北大荒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正处在“二次创业”全面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期,针对当前在战略落地能力、结构调整质量、现代管理水平、思想观念转变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认真稳妥地加以解决。为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必须努力践行“量质双升”的发展观,必须牢固树立融入政府、城市、市场和情怀的融入观,必须始终坚持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与政治责任并重的价值观,承接好北大荒“桥头堡”和哈尔滨市“后花园”战略重任,担负起“北大荒农业领域航母”“近身护卫舰”的历史使命,坚决扛起建设“北大荒现代都市农业龙头企业”的责任担当。

  北大荒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必须坚定“三业三融”发展战略和“三商一体”发展格局不动摇,要不断提高站位,持续调优战略,适时调整产业发展方向,推进融城置业板块由地产开发向融城资业板块的资源资产资本运营转变,要抓住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有利契机,融入北大荒集团发展战略、融入城市发展规划、融入龙江发展布局,在城市和市场中寻求差异化发展之路,朝着“一年稳大盘、两年大发展、三年做示范”的目标努力奋斗。

  会议提出,要明确发展模式和未来目标,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出“哈尔滨模式”,即在“三业三融”发展战略指引下,“双城”并进,“三商”一体。紧紧围绕“城·市”核心,因城市而生、向市场而兴,发展“近郊融城、远郊围城”经济,一体构建都市农业供应商、城市综合服务商和资源资产运营商。用三年时间,打造成北大荒现代都市农业龙头示范企业,向“全国都市农业样板”迈进。

  同时,要明确发展思路和当前任务,合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2024年,是“哈尔滨模式”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之年,也是稳大盘求发展的关键一年。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落实集团“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要围绕现代都市农业、现代服务业和融城资业三大板块,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要做强都市农业供应商,融入集团发展战略,突出良种、优品、农旅,结合“三个平台”建设,以农业标准化巩固提升为主线,强化“四控”措施,推进“四田”和“万亩千棚”工程建设,带动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加快构建“绿色黄金带”,持续打造农业价值链。要做优城市综合服务商,融入城市发展规划,发挥龙头企业拉动作用,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构建“双体系”,持续塑造农城融合链。要做实资源资产运营商,融合龙江发展布局,持续巩固和优化资源资产一体化运营体系,突出“四区”和“示范场”建设,加快构建“产业黄金带”,持续锻造创新链。

  会议强调,为实现既定目标,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深化改革、战略管控和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走好融合、高效、协同、创优、统筹发展的新时代赶考之路,为扎实推进“哈尔滨模式”落地见效提供坚强保障。

  与会代表经过充分的研讨、交流,审议通过了《北大荒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2024年经营管理方案(草案)》《北大荒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2024年财务预算报告(草案)》《“四险二金”缴纳、六项费用支出情况报告》等议案和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上述议案和报告实事求是,所阐述的内容详实具体,表决程序合法,评议结果真实有效。切实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着手,尊重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充分给予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体现了企业经营管理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对公司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会上还签订了《北大荒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2024年工资集体协商协议》,充分体现了企业行政方和工会方(职工代表)平等协商制度,体现出切实保障劳资关系双方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会议号召,北大荒集团哈尔滨有限公司各级领导、全体员工一定要坚定信念,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哈尔滨模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纠错】 【责任编辑:才萌 郭梁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