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宝藏小镇”横道河子 尽享冬日“慢时光”-新华网
2023 12/11 16:40:46
来源:新华网

打卡“宝藏小镇”横道河子 尽享冬日“慢时光”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1日电(记者刘赫垚)打开某生活分享类App,许多网友分享自己在横道河子镇的旅行笔记,并晒出精美照片。近年来,这座东北“宝藏小镇”成为越来越多游客青睐的旅游目的地。

  横道河子镇隶属牡丹江市海林市,地处黑龙江省东南部,因中东铁路的修建而兴建,被称作“火车拉来的小镇”,山势高峻,山峦重叠,林木葱郁。

  如今,行走在这里的俄罗斯风情小镇,道路两旁的俄式石屋和木屋鳞次栉比、保存完好,一如百年前的模样。走进中东铁路博物馆,横道河子镇中东铁路博物馆机车库像一架巨大的巴扬琴。漆黑的大门镶嵌在高大的褐色墙体上,15个车库门紧密相连,犹如15个黑色琴键,横道河子也因此被称为“一个巴扬遗落的音符”。

  这是海林市横道河子镇中东铁路博物馆机车库展区(无人机照片,11月24日摄)。新华社发(范峻辰摄)

  据统计,横道河子镇有俄式建筑256栋,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6栋,是中东铁路沿线俄式建筑遗存最多、保存最完整的一个小镇。

  2018年,俄侨文化爱好者宋兴文来到横道河子镇,买下这里的一栋百年俄式老宅,并将其改造成一间民宿。

  “民宿是典型的俄式建筑风格,却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海棠格样式进行木质窗花雕刻。”宋兴文说,在横道河子镇,文化交融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

  “来到这里就不想走,横道河子镇的雪景充满异域风情,拍照也十分‘出片’。”来自天津的游客王女士说。

  近年来,横道河子镇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聚力打造包含中东铁路历史文化、红色抗联文化、俄式风情文化、绿色生态文化和东北虎文化等在内的旅游胜地。随着哈牡高铁开通,横道河子东站迎接八方来客,小镇迎来高铁时代的全新发展阶段。

  横道河子镇镇长高原介绍,如今,除了俄罗斯风情小镇,海林市还整合了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威虎山影视城、七里地村红色与生态游等系列旅游产品。同时,横道河子镇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正着力打造冰雪风情小镇。

  这是海林市横道河子镇风光(无人机照片,12月2日摄)。新华社发(范峻辰摄)

  驱车驶离俄罗斯风情小镇,约10分钟后,便可抵达海林又一处著名旅游点位——被誉为“中国虎乡”的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

  在园中,游客乘着“全副武装”的专用观光车,通过多重防护门,来到野化训练区与东北虎互动。隔着车窗可以看到,成群的东北虎时而悠哉散步,时而登高远眺,时而互相打闹。

  “冬季观虎正当时,在皑皑白雪映衬下,东北虎毛色更显鲜亮。”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饲养员告诉记者,东北虎喜冷,在寒冷天气下愈加活跃,更显百兽之王的雄风。

  “依托横道河子这张旅游名片,海林持续实施旅游产业提升行动,常态化举办林海雪原冰雪旅游文化节、莲花湖冬捕等特色活动。”海林市委书记魏红梅表示,海林市正加快推进旅游资源“串点成线”全域发展,努力变“冷资源”为“热经济”,打造县域经济提速新引擎。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