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森工集团:回望五年奋斗路 扬帆启航新征程-新华网
2023 12/07 19:53:23
来源:龙江森工集团

龙江森工集团:回望五年奋斗路 扬帆启航新征程

字体:

  过去五年,是龙江森工集团实现稳步发展的五年。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成就斐然。五年来,龙江森工集团在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建设现代化新森工”为奋斗目标,坚持“28字”建企方针,实施“一三五”发展战略,团结带领森工广大干部职工在抢抓机遇中阔步前行,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瞩目成就。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全面转企以来,龙江森工集团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紧密结合森工工作实际,创新性提出“政治建企、生态立企、产业富企、文化润企、人才强企、民生筑企、法纪治企”28字建企方针。把“政治建企”放在首位,教育引导森工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行动上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坚定不移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体现到各项工作中。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引导森工各级党员干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精神家园。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不动摇。全面转企以来,龙江森工集团党委全面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路“引才聚智”,落实国企“20字”好干部标准,锻造生态建设铁军,赋能集团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10月,集团总部和权属企业通过社会化公开招聘共录用本科以上各类人才1542人,林业局公司“千人计划”人才培养工程全面完成。以建设“6支人才”队伍为目标,引导各级各类人才立足不同专业和岗位,为现代化新森工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人才强企”成效得以彰显,“大人才格局”有效形成。

  深入开展“林海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工程,广大党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凸显。

  认真落实“文化润企”方针,着力打造富于森工特色的“树人树木、开物成务”企业文化。持续开展“书香林海”“红色领航、同唱国歌”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感受森工核心文化,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营造了人人关心森工,爱护森工,发展森工的浓厚氛围。

  将“法纪治企”作为企业安全高效发展的“安全带”和“助推器”,不断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了由企业管理向公司治理转变。深化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持之以恒纠“四风”。认真落实“四个体系”工作机制,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新森工正在形成。

  以改革发展为动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

  龙江森工集团如期完成了历史上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触及利益最多、影响最为深远的重大体制性改革,实现了“四分开”,通过国家验收。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集团“两会一层”治理结构不断完善,“三项”制度改革通过省国资委考核评估。

  牢记生态建设“国之大者”,坚持“生态立企”方针,坚守生态红线底线不动摇,切实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力度,建立长效管控机制,不断提高生态建设质量,努力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聚焦“国家”属性,龙江森工集团所属23个林业局有限公司在守绿保存量、扩绿提增量、管绿防变量上下功夫,打破条块分割,建立“林长+河湖长+田长”联动机制,推进“天地空”一体化智能管护设施建设,打造具有森工特色的标准化、科技化、规范化的森工“森防铁军”,构建现代化天然林保护体系,实现了连续14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优异成绩。

  以国家实施“双碳”战略为契机,积极探索“碳汇”价值转换路径,不断加大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国家森林碳汇试点”工作力度,着力形成“双碳”目标和碳汇价值实现的政策制度、技术标准和实践路径,以森工经验助力全省碳汇项目发展建设。同时,不断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东北虎豹栖息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高山红景天、红豆杉等珍贵野生植物实现恢复性增长。

  坚持“产业富企”方针,全力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产业,2022年以来,龙江森工集团积极培育以营林绿化、森林农业、森林食品、中药材种植、旅游康养、森林碳汇为主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不断拓宽“两山”价值转化路径,加快将林区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壮大经济实力,具有森工特色的“森”标品牌已成为转型亮点。龙江森工集团在2021年实现扭亏为盈的基础上,2022年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元,实现利润5800万元,经济效益逐年提升。

  目前,龙江森工集团营林绿化产业加快发展,共建设标准化苗圃100处,在圃苗木2亿多株,红松、刺五加、沙棘、榛子等经济林形成一定规模;森林农业稳步推进,建成标准化高端特色果蔬大棚1374栋913亩;森林食品产业提档升级,着力打造“森”标高端品牌,已开发出12大类、160多种森林食品,进驻大型商超连锁店800余家;中药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在方正林业局公司建设4.66万平方米中药产业园区,实施资源跨区域整合,产销一体化运营;旅游康养产业持续推进,雪乡、亚布力、凤凰山、平山等景区成为全省著名的旅游打卡地……

  以民生福祉为根本不断提升林区职工群众幸福指数

  林区转型,民生为要。

  龙江森工集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实施“民生筑企”方针,认真解决林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走流程、“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增加民生投入,努力提升林区公共服务水平,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林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富余职工得到妥善安置,通过开展森林经营、发展特色产业、开展“双创”活动等措施,实现转岗就业43992人;林区职工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2022年在岗职工年均工资达到5.68万元,增幅16%,是森工历史上工资改革增幅最大的一次;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组建森工林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公积金实现“跨省通办”服务;加大林区道路、棚改配套工程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林区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一系列安民、富民、惠民的具体实践,让森工人感受到了沉甸甸的“民生分量”。从薪酬制度改革、公积金实现“跨省通办”服务,到建设美丽林场(所)、完善林区基础设施,再到提高林区医疗和职业教育水平……龙江森工集团认真做好每一项民生实事,切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了每一位林区职工群众,绘就了一幅色彩斑斓、可圈可点的民生画卷。

  未来,龙江森工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坚定信心、昂扬姿态扎实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森工的征程上再创佳绩,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森工贡献。(刘贺)

【纠错】 【责任编辑:才萌 董云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