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经济新活力丨黑龙江聚力打造冰雪经济新增长极-新华网
2023 11/30 09:02:38
来源:新华网

冰雪经济新活力丨黑龙江聚力打造冰雪经济新增长极

字体:

  新华社哈尔滨11月29日电(记者刘赫垚)我国最北省份黑龙江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冰雪资源,新一个冰雪季来临,该省充分挖掘冬季文旅消费新亮点,做大做强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寒地测试产业,聚力打造冰雪经济新增长极。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韧介绍,哈尔滨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同步发力,以“冰雪+”为核心要素,推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亚布力高山滑雪、松花江冰雪嘉年华等10项冰雪体验产品,开展第40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采冰节、冰雪旅游论坛、冰雪美食节等100余场活动。

  眼下,第二十五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正在紧张建设中。记者了解到,本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规划占地81万平方米,将使用25万立方米的冰和雪,往年备受关注的网红项目超级冰滑梯也将从8条滑道增加到14条。

  这是黑龙江“中国雪乡”景区夜景(11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昊东 摄

  牡丹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鄂艳娟介绍,镜泊湖风景区将通过“冰雪+科技”“冰雪+文化”等科技赋能和文化融合,让广大游客领略“梦幻世界”。“中国雪乡”景区升级改造了观光栈道沿途景观,突出民俗文化魅力。

  记者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从11月8日起,黑龙江开展冬季冰雪旅游“百日行动”,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从冰雪旅游产品优化、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升级、市场运行和保障机制健全、旅游发展环境改善等方面发力,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多业态的冬季旅游产业体系。  

  新雪季“开板”以来,黑龙江各大雪场人气火热。

  走进位于牡丹江市西安区海南朝鲜族乡中兴村的滑雪场,游客欢声笑语不断,在此尽情享受“雪中飞翔”的感觉。滑雪场有初、中、高级三条雪道,可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级别的滑雪爱好者需要。

  “发展冰雪旅游带动了中兴村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中兴村驻村第一书记葛瑞发说,下一步,中兴村将持续提升滑雪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七台河市有着“奥运冠军之城”之称,多年来培养了杨扬、王濛、孙琳琳、范可新等多位冬奥冠军和世界冠军。近年来,这座城市大力发展冰雪装备产业。

  激光切割、打磨、组装……在七台河百凝盾运动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冰刀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订单。公司负责人王帅介绍,企业主要研发生产专业滑冰装备,未来将重点推进项目配套建设,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扩大产业规模。

  位于穆棱市经济开发区的黑龙江劲道冰雪科技有限公司,除了生产常规滑冰装备外,还生产木制雪板、木制冰板、木制爬犁等产品。“冰雪运动受到越来越多人喜爱,大众冰雪装备市场前景广阔。”黑龙江劲道冰雪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佳璇说。

  在黑河市,寒区试车产业让“冷资源”转化为“热产业”。在黑河各大汽车测试场地,来自不同车企的测试人员在进行一年一度的汽车寒区测试工作。

  工作人员在黑龙江黑河市一处试车场进行汽车测试工作(2022年12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赫垚 摄

  经过多年努力,黑河试车种类、试验范围不断扩大,试验单位、车辆、人员不断增加。每年试车季,寒区试车产业有力拉动宾馆、餐饮、零售、交通运输等服务收入增长。

  黑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玉龙介绍,黑河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进试车产业数字化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寒区试车产业提档升级。

  “冰天雪地是我们的特色,利用好冰雪才能更好发挥优势。”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何晶表示,黑龙江将紧紧围绕发展冰雪经济,做精做强特色文旅,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