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王集团:科技创新赋予大豆产品“七十二变”-新华网
2023 11/16 16:02:36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禹王集团:科技创新赋予大豆产品“七十二变”

字体:

  走进位于首届中国(黑龙江)国际绿色食品和全国大豆产业博览会C位的禹王集团展区,好像来到一片科技创新的“蓝海”。数十年来,禹王集团瞄准行业堵点、民生痛点和社会热点,牢牢树立“创新”和“科技”两大理念,实现了从设备、工艺到产品的全产业链创新,并使企业内生出创新的机制和动力,成为从种子到餐桌天然食品全产业链供应商。

禹王集团展位

  禹王集团董事长刘锡潜说,如何解决老百姓营养健康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大问题,也是他的一个心结。

  1979年,刘锡潜创办禹王集团的前身——禹城县城关镇蛋白质厂,基于大豆营养开发,第一个工业化生产大豆组织蛋白。通过多半年的设计设备、摸索工艺,终于生产出合格的产品。自此大豆食品从传统豆制品进入工业化豆制品的时代。

禹王集团

  据禹王集团总裁范书琴介绍,传统的大豆压榨行业,就是用大豆提取油和饲料豆粕。他们的生产线可以把一颗大豆吃干榨净。基于大豆营养的高提取率,禹王集团创制了第一个低变性脱脂豆粕工艺。过去,蛋白原料功能性差和蛋白收率低是两大行业痛点,1999年,禹王自主研发的低变性脱脂豆粕问世,解决了这两大问题,使大豆分离蛋白得率从33%增加到45%,经过五道脱皮,八道精选,用此工艺生产的豆油,没有反式脂肪酸、黄曲霉素和农残,并富含油酸、亚麻酸、亚油酸、天然VE。每加工1吨蛋白增加收益2200元——4000元,打破了国际上两大蛋白生产巨头的垄断,帮助当时国内濒临破产的20多条大豆蛋白生产线起死回生,推动中国从蛋白纯进口国转变为最大出口国。在此工艺基础上,禹王集团又进行营养组分研发创新,生产出禹王子叶油、二脂油,采用大豆子叶精华提取而成,ω6和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符合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的至优比例6:1,比西方的橄榄油更营养,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健康食用油。聚焦开拓大豆蛋白应用领域,禹王又创制第一个高凝胶大豆分离蛋白工艺。可广泛用于植物蛋白饮料、双蛋白饮料、小分子活性肽、生物发酵、特医食品等领域。

禹王大豆全产业链产品

  工艺的科技创新,赋予大豆产品“七十二变”的能力。在禹王集团,一粒大豆不仅可以加工成低温豆粕、豆油等初级产品,还能向大豆蛋白、大豆磷脂、蛋白饮料、休闲素食、二酯油、膳食纤维等深加工产品转化。更让人大开眼界的是,这条大豆产业链还延伸到医药领域的胰蛋白酶抑制剂、日化领域的大豆纯天然洗护用品等,精深加工赋予了大豆“七十二变”的能力,真正地把大豆吃干榨净,黄豆变金豆。目前,禹王集团年加工天然大豆60万吨,年产大豆油9万吨,大豆蛋白12万吨,植物肉2万吨。

禹王全自动化植物肉生产线

  在豆博会现场,禹王农业农村部大豆精深加工重点实验室研发人员王笛介绍了“从种子到餐桌”的天然大豆全产业链产品。自主研发禹王1号豆种,上百个型号的大豆分离蛋白、大豆拉丝蛋白、大豆低温豆粕、大豆膳食纤维等产品,还有呵护心脑血管、营养不油腻的原生子叶油、高油酸子叶油和二酯子叶油,好吃又健康的植物基素食、高纯度蛋白饮料,针对不同人群的营养配方蛋白,植物萃取的绿色洗护用品……这些琳琅满目的大豆产品,展现出禹王在天然大豆精深加工方面的最新科创成果。

禹王每年举办创新成果颁奖大会

  目前,禹王牵头成立国家大豆精深加工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农业农村部大豆精深加工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大豆技术创新中心等2个国家级平台和5个省级平台。拥有保密专有技术数百项,授权发明专利75项,受理发明专利183项,发表技术论文62篇,覆盖蛋白及植物基食品的品质、成本、工艺设备等的基础研发、产品开发、工艺研发及应用研发等领域。获得国际先进科技水平成果评价4项,参与编制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8项。发明专利、知识产权行业遥遥领先。(完)

【纠错】 【责任编辑:才萌 董云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