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黑龙江)国际绿色食品和全国大豆产业博览会:天然大豆现货交易有了数字化平台-新华网
2023 11/16 16:03:15
来源: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首届中国(黑龙江)国际绿色食品和全国大豆产业博览会:天然大豆现货交易有了数字化平台

字体:

  11月15日,在首届中国(黑龙江)国际绿色食品和全国大豆产业博览会展厅里,伴随着“5、4、3、2、1”倒计时的声音,一个以“天然大豆”“现货交易”为主要功能的数字化平台正式上线,成为中国天然大豆产销对接的一个新平台。

中国天然大豆现货交易数字化平台启动仪式

  现场工作人员点开“www.guochandou.com”的链接,一个大气简约、方便快捷的网页映入眼帘,“让成本更低,交易更便捷,用户更放心”的平台使命格外醒目。平台设置有服务品种、大豆行情、产销对接、全程品控、金融服务、调度中心等七大功能模块,其中,“服务品种”板块详细规定了天然大豆的收购指标,“大豆行情”板块即时反映全国各地大豆价格及变化趋势,“产销对接”板块与天津粮油交易所、上合(青岛)联合交易中心系统连接,可以实现中国天然大豆一站式挂牌交易结算服务,还可以看到各类大豆交易信息……这些功能让大豆现货交易变得科学、高效、简单。

中国天然大豆现货交易数字化平台页面

  近年来,我国大豆持续扩种增产,产销矛盾逐渐凸显。业内人士认为,解决产销矛盾,一定要具有全产业链思维,既要解决大豆增产的问题,又要解决增产后的销路问题,推动国产大豆产业走上良性循环发展道路。依靠数字化技术和平台解决产销对接问题,成为一个好的选择。平台筹建主体——汉菽非转豆网络平台服务(青岛)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双全说:“卖得掉,买得好,才是硬道理,广大农户、企业、消费者都盼望着建设一个产销对接平台,让交易成本更低,让消费者放心,这也是发挥中国天然大豆价值的应有之义。”

平台为首单交易客户颁发证书

  在平台启动仪式现场,黑龙江延军农场副总经理周庆江说:“大豆价格持续下跌,我们种得好但卖不好,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就能够以比较理想的价格在网上挂牌出售大豆,确保收益。”

  富锦市长坤粮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闻长坤对平台赞不绝口,“原来我们采购大豆得一个个农场去现场对接,这个平台把农场整合上来,就不用我们跑腿了,而且它还规定了明确的收购标准,指标很详细,我们可以按照标准直接在平台上下单,和面对面交易一样高效快捷。”

  王双全说,平台将发挥市场及社会服务功能,融资讯、业务、订单、追溯、数据挖掘等服务于一屏,为客户提供可视化一站式管理门户。同时,平台还将严控中国天然大豆交易品种,建立认证标准,开展全链追溯,确保品质安全,成为消费者信任的中国天然大豆供给保障平台。

  据介绍,“汉菽”中国天然大豆现货交易数字化平台依据国务院“全国统一大市场”及“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按照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在市场与信息化司的具体指导下筹划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才萌 董云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