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向雪而行 全力迎战暴风雪-新华网
2023 11/07 18:00:03
来源:新华网

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向雪而行 全力迎战暴风雪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11月7日电(记者黄腾)11月6日,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迎来今冬首场强降雪,截至当日16时,降雪量已达10毫米,北林区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Ⅱ级应急响应。为应对强降雪降温天气,北林区多部门以雪为令、向雪而行,全力保障居民正常生产生活。

  做好清雪工作是保障群众安全出行的重中之重。自暴雪预警发布以来,绥化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北林分局按照工作预案,设立5个专班,明确责任分工,提前将扫雪车、抛雪机、铲车等部署到辖区清雪一线。

  早上六点,在北林区城区内的各条街道上,来回穿梭的清雪车辆正在有条不紊地在工作人员指挥下,快速清理路面积雪。绥化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北林分局局长王志强说:“以雪为令,目前已经出动大型清雪车辆80余台,出动清雪人员500余人,全力清理积雪。”

  大风夹着雪片漫天飞舞,清理积雪的工作人员采取多点推进、集中分散相结合、边下边清等作业方式,人歇车不停,确保主次干道交通畅通。

  “据天气预报显示,6日至8日依然还有强降雪,我们作为城内清雪的主力军,轮班上岗,用最快速度保证居民出行安全。”王志强说。

  北林城管大型清雪车正在进行清雪作业

  交通畅通,安全第一。绥化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北林大队闻“雪”而动,不畏严寒,披雪“逆行”,切实加强交通疏导,强化巡逻防控,开展服务救助,广泛宣传提示,全力以赴战风雪、保畅通、护平安。

  在绥化市各大交通要道,各十字路口,交通警察身上挂满“皑皑白雪”,紧张有序疏导交通。绥化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北林大队大队长尹双说:“我们紧盯监测预警、事故预防、疏堵保畅、应急处突、防灾救灾等关键环节,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将90%警力下沉路面,实施‘白加黑’模式,在重点路口、路段、学校、商场、国省干线加大巡逻密度,确保暴风雪下的道路安全畅通,事故处理中队全员备勤,保证快速出警、快速处理。”

  绥化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北林大队还通过“两微一抖”平台发布路况信息,民、辅警顶风冒雪走小区、入商服,面对面叮嘱群众雪天出行注意交通安全,驾车做好“亮灯、控距、降车速”安全措施。

  “到现在为止,我们北林大队共出动警力170人次,警车35台次,设置执勤点3处,救助遇困群众20余次,辖区未发生亡人交通事故,未出现交通拥堵和车辆缓慢滞留等情况,道路交通形势平稳。”尹双说。

交警部门疏通交通确保出行安全

  极端天气中,电力供应尤为重要。国网绥化市郊区供电公司相继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各专业联动,加大线路设备巡检力度,密切跟踪雪情和气温变化,强化电网风险预警管控,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组织各专业百余名员工在岗值班,加强电网负荷监测,27支应急抢险队伍严阵以待,备齐抢修物资,全力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抢修准备。

工作人员对电力设备进行巡检

  供暖问题牵动着千家万户。11月6日,大唐黑龙江绥化热电有限公司迅速启动防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强化防寒防冻措施落实。

  在大唐黑龙江绥化热电有限公司锅炉、汽机等车间内,巡检人员每2小时检查一次,重点部位加密检查次数,各专业人员对机组设备开展特巡特护,加强对电子间、配电间、室外辅机、输煤栈桥等区域的检查,对可能发生冻害的设备进行细致排查统计,确保防寒防冻工作到点到位,不留死角。燃料部门集体出动,24小时监视和排查动力和电气设备是否受冰雪影响,及时清理现场积雪和冻煤块,燃煤接卸紧张有序。

  公司发电部副主任丁东伟说:“我们负责城区1135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为了确保居民在极端天气下得到供暖保障,运行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检修人员、燃料人员严阵以待,随时应对一切突发状况。”

工作人员检查供暖设备运行情况

  保民生、保畅通、保生产、保生活是北林区针对此次强降雪的重要“指令”,各单位、部门“闻雪而动,闻令而行”,全力清理积雪的同时,粮食主管部门组成工作组深入到各乡镇村屯,宣传讲解大雪天气粮食储存注意事项,确保丰收年里农民粮食不受损失。(完)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 才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