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化北林:“技术”+“订单”金秋好“丰”景-新华网
2023 10/13 13:38:50
来源:新华网

黑龙江绥化北林:“技术”+“订单”金秋好“丰”景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10月13日电(记者黄腾)眼下正值大豆收获期。走进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新华乡三发村大豆种植户卢奇家的地块,450亩大豆接连成片,宛若金色海洋,粗壮的豆秆上豆荚密实,颗粒饱满,犹如一串串随风摇曳的金黄色“铃铛”。联合收割机在田间忙碌穿梭,成片的大豆被卷进谷仓,一派丰收景象。

  “去年大豆收购价格高,政府给的补贴也高,种植户都赚到了钱,今年我就改种大豆了,种绥农系列高产品种,每公顷地能收6500多斤。”卢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大豆丰收离不开新种植模式的“加持”。“播种机、植保无人机、联合收割机都是北大荒集团提供的,平时他们还派技术人员帮我们监测土壤指标,指导我们进行水肥管理。不仅让大豆增了产,还让我们农户省了不少心。”卢奇告诉记者。

  垦地合作架起增产的“桥梁”,技术支撑便是大豆增收的另一大“秘诀”。新华乡党委副书记李奇中告诉记者,今年乡政府与北大荒集团积极沟通,引进了许多先进的技术,尤其是大垄双行种植技术,采用的1.1米大垄种植模式,有效增加了种植面积,每公顷地至少多收1000斤。

  “我们新华乡今年大豆种植面积1.85万亩,预计产量3080吨。下一步,我们将利用晴好天气,组织机械积极抢收,确保颗粒归仓。”李奇中说。

  在北林区兴福大豆科技示范园区,马力十足的收割机正沿着地垄来回穿梭,伴随着隆隆的响声,一排排豆秧转眼间被收入机器中,一次性完成收割、脱粒等作业,不一会儿运粮车就装了个满满当当,成熟的大豆粒粒饱满。

  兴福大豆科技示范园区负责人陆春锋今年是第一次尝试订单种植。“今年种植大豆1000亩,选择的是绥农52号品种,这个品种蛋白含量高、抗病能力强,预计每公顷能收获大豆6500斤。”陆春锋穿行在田垄中,仔细察看大豆长势。他在兴福镇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与黑龙江农垦龙王食品公司签订了种植订单。

  “大豆收获后公司将按照每斤高于市场价0.1元的价格收购。此外,通过与北大荒集团合作,让大豆从种到收,全程托管,既省心又省力。”

  手中有订单,种地心不慌。兴福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李胜杰告诉记者,大豆种植前期就与企业达成大豆订单意向,使大豆实现未产先销,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订单回收,统一加工销售,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构建形成“产加销”一体化新格局。订单农业模式已经成了连接农户、合作社、企业之间的纽带,也为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农业特色产业化增收的新路子。

  一直以来,北林区加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大力推动农业技术创新工作,鼓励引导农户种植大豆,通过垦地合作模式等方式提升大豆产能,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据了解,2023年北林区共种植大豆45.6万亩,将于10月下旬全部收割完成。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 才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