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届中国鲜食玉米速冻果蔬大会暨青冈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青冈召开-新华网
2023 09/13 09:00:47
来源:新华网

第39届中国鲜食玉米速冻果蔬大会暨青冈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青冈召开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9月13日电(记者黄腾)12日,第39届中国鲜食玉米速冻果蔬大会暨青冈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青冈县举行。此次大会以“猛犸故乡育臻品·青冈玉米糯又甜”为主题,通过开展品牌发布、研讨交流、品种观摩、品尝品鉴、商务洽谈等活动,促进鲜食玉米种产销交流合作,推动鲜食玉米科研成果转化及消费市场有效对接。

  此次大会由中国鲜食玉米速冻果蔬大会组委会、青冈县人民政府主办,青冈县鲜食玉米协会承办。全国鲜食玉米育种专家、经销商、企业家和媒体记者等近千人参加大会。

  开幕式上,绥化市委常委、青冈县委书记袁成宝,绥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永久,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孙化库,中国鲜食玉米速冻果蔬大会组委会秘书长赵玉敏先后致辞。青冈县委副书记、县长孙国文作推介,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文勇致辞。

  袁成宝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青冈县深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构建1+2+N产业体系,大力推动鲜食玉米全产业链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中高端鲜食玉米生产示范基地”“国家鲜食玉米种植与加工标准化示范区”。青冈县将深耕不辍、载誉前行,坚持把鲜食玉米产业作为壮大县域经济主导产业、富民增收产业,聚焦打造国家级标准“实践地”,进一步壮大生产规模、强化科技创新、提升产品品质,持续推动鲜食玉米产业做大做强,奋力谱写青冈鲜食玉米“新”“鲜”篇章。

  吴永久说,青冈是一座文化之城、宜居之城、产业之城,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是绥化发展的缩影和见证。

  孙化库在致辞中介绍了黑龙江省紧抓“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两把金钥匙,大力发展鲜食玉米产业的优势、成果和召开此次大会目的。

  赵玉敏表示,经过六年的发展,黑龙江省鲜食玉米面积产量跃居全国第一。“青冈玉米糯又甜”的品牌价值居黑龙江之首,本届大会在青冈举办,继续推广“青冈玉米”区域公用品牌和“青冈玉米糯又甜”的市场知名度,促进青冈鲜食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带动青冈中高端粮农特产产品同步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快速发展。青冈鲜食玉米产业集群的形成,走在了东北产区的前面,启动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必将成为东北乃至全国产业发展的新动力新标杆。

  孙国文在推介中表示,青冈县有2685平方公里的寒地黑土,年产粮食23亿斤、工业大麻原茎2万吨、鲜食玉米4亿穗,畜禽饲养835万头(只),是“中国玉米之乡”“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淀粉深加工产业集聚区”“中国工业大麻产业示范县”“国家鲜食玉米种植与加工标准化示范区”“全国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青冈县着力打造了以玉米产业为立县支柱产业,工业大麻、生猪产业为优势主导产业,鲜食玉米、精细化工等为补充的“1+2+N”产业体系,形成了完备的产业化链条,构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格局。2022年,县域经济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20位,进入第一梯队。青冈县玉米产业实现集群式发展,玉米加工能力达到340万吨,工业大麻产业实现抱团式发展,麻纺加工能力达到6万锭,生猪产业实现链条式发展,生猪屠宰能力200万头、熟食加工能力达到3万吨,推动鲜食玉米、精细化工等特色产业发展,构建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鲜食玉米加工企业已发展到23户,建设标准化冷库22座,冷储能力达到12万吨,开创全国第一个鲜食玉米区域公用品牌—“青冈玉米糯又甜”。

  开幕式期间,大会为“鲜食玉米品质提升产业技术研究院”进行揭牌,颁发第七届黑龙江品牌节指定产品标识使用牌匾,向青冈县鲜食玉米生产企业代表授“青冈玉米”区域公用品牌权;大会组委会授予青冈县“全国鲜食玉米产业集群示范县”和“东北优质鲜食玉米生产第一县”称号。大会还就鲜食玉米品牌化发展进行报告,就全国鲜食玉米产业、玉米深加工产业、工业大麻产业和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趋势进行研讨。举行了青冈玉米网网站开通仪式和青冈县鲜食玉米全国市场销售季启动仪式。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 才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