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化北林:大唐热电“冬保夏备”正当时-新华网
2023 07/19 17:39:21
来源:新华网

黑龙江绥化北林:大唐热电“冬保夏备”正当时

字体:

  新华网哈尔滨7月19日电(记者 黄腾)“兄弟们,热网加热器清扫和冲水,两台热网汽轮机的轴瓦检修,气泵的轴承检查,这些一样都不能落下!”检修车间里,十几名工人穿戴好工装准备开工,陈世成一手提着工具箱,一手举起喊话器做着开工前最后的叮嘱。

  陈世成是大唐绥化热电有限公司检修部汽机检修班班长。大唐绥化热电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绥化市重点供热企业,供热面积达1070万平方米,覆盖当地10万余户居民。为确保冬季供热系统安全平稳运行,这家公司每年都要在夏季对供热管线进行检修,开展供热管网“冬保夏备”工作。

  “其实,夏天比冬天还忙,检修工作量大,日程安排得满,每一个部位的设备设施都要按照规范步骤检查、维护、保养,工作必须严谨细致,才能确保冬季供热平稳顺畅。”陈世成说。

  陈世成介绍说,室外温度接近30摄氏度,检修现场实际温度达40摄氏度,站上几分钟,身上的衣服就湿透。维修人员清理热网加热器管,将缝隙中的灰尘一点点清除,再用高压冲洗器冲洗干净,十分繁琐,一系列工作流程进行完,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滴,身上就像在水里泡过一样。

  大唐绥化热电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管理提升年”活动要求,坚持“实”字当头、实干为先,利用设备停运时段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充分发挥党员小分队、党小组引领作用,带头干、领先干。

  为确保今冬明春供暖期平稳供暖,大唐绥化热电有限公司根据电量计划、耗煤需求,广拓煤源,实时调整库存,及时开展“冬煤夏储”工作。

  “为了保证电厂‘口粮’,我们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准备出差的路上。”大唐绥化热电有限公司燃料物资部主任王巍带领部门人员密集走访矿场、铁路局、政府部门。

  “充电宝、压缩饼干是我们随身携带的两件法宝,饿了就找个服务区吃一口,累了就在车上眯一会,长期的奔波虽然苦,但看到一份份合同签订兑现,一列列火车将煤拉回来,大家心里特别高兴。”王巍说。

  “现在进行火车卸煤。”

  “采样人员抓紧时间进行采样。”

  “翻车机值班员开始进行重车翻车。”

  一句句指令,通过对讲机清晰地传达,煤通过皮带一节节向上传输,送到了室外煤场进行储煤,煤样检验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

  目前,大唐绥化热电有限公司共存煤17.8万吨,除供暖,大约还能发电6亿千瓦时。

  “我们公司目前检修部、燃料质检部共计13个班组全面投入到‘冬保夏备’工作中,为今冬市民安心享受供暖打下基础。”大唐绥化热电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马金波说。(完)

【纠错】 【责任编辑:董云竹 才萌】